今晚去城市舞台(原社教館)看綠光劇團的舞台劇
吳念真舞台劇作品第三號
「人間條件2-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」
嗯...先來去看電視,等一下再來繼續寫網誌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原本我並不知道有這齣舞台劇,是前幾天我家歹徒拿了2張票給我,說是朋友臨時有事沒法去看,於是我家歹徒買下朋友讓出的票,但是因為歹徒早在去年首演時就看過,認為這齣舞台劇很值得觀賞,所以推薦我去看。說實在的,光是看舞台劇的劇名「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」,一點也不吸引我,加上這幾天我忙的團團轉,就算空閒時也有些痴呆,竟然忘了在看表演前要事先做功課查資料,只曉得演員之一是黃韻玲,其他一概不清楚。開演前15分鐘抵達城市舞台,照例買了節目手冊,翻閱後才知道,哇!這齣舞台劇的編劇&導演是「吳念真」(突然恍然大悟,因為我家歹徒一向很欣賞吳念真導演,難怪喔!才會跟我推薦...),那時才對這齣戲有粗淺的概念,但也在當時預期看完以後,肯定會從劇中感受到吳念真導演的幽默,也會從戲中得到感動。果然,「人間條件2-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」雖然講述一個平凡的故事,但是有好幾段演員的獨白很精采,有些悲情無奈,可也有詼諧逗趣和諷刺的地方。劇中阿嬤(老年YUKI,林美秀 飾演 ← 廣告中哭倒萬里長城的孟姜女)她說了一段很棒的台詞,其中光是那句「一個人的份量....」,就讓我覺得走進劇場看表演值回票價了。
 
這齣舞台劇跟以往我看的舞台劇,最大的不同是演員對白幾乎全用台語,因為看表前沒有事先做功課,連是誰演的都不知道,更別說要知道它是以什麼語言發音了。舞台劇開演沒多久,同行馬戲團夥伴Nelly小小聲問我:「你聽得懂嗎?」哈哈哈~OK啦!我是本省人耶,小時後都跟阿嬤用台語對話,怎麼可能不懂台語。雖然大半認識我的人,總愛從長相來判斷,認為我不像本省人,也先入為主的認為我不懂台語,但事實上我台語會聽也會講,只是少有機會講,而我也沒有習慣用台語跟別人對話。所以,當我偶爾突然冒出一句台語,都可以讓不知道我會講台語的人嚇一跳,每次看到別人瞪大眼睛,一副不敢相信聽到我講台語的吃驚模樣,都讓我覺得很好笑哩!其實,台語有它奧妙的地方,有些話就是非得用台語來形容才傳神,就像這齣舞台劇,雖然剛開始聽到很不習慣,覺得怎麼會是用台語咧?而且有些台語,我還真是聽不太懂,但是等看過就知道,考量故事發生的時代背景,以台語發音來表現真的非常對味。吳念真導演除了編導之外,他也親自上場演出劇中的幾個小角色,只要他一出現在舞台上,總是能讓台下的觀眾驚呼拍手叫好,我想有不少觀眾是衝著欣賞他的創作的才華,也是想看他表演而來的吧?!吳念真導演的魅力實在不容小覷啊! (參考網頁→ 綠光劇團.「人間條件2- 她與她生命中的男人們」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灘男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